宵暗

年轻的生命独立番外(未完)

《The young girls》系列 一篇番外

创作于一年前的秋天,在此之后因为诸多原因放弃了写作生涯。偶然发现这一篇看着还挺酷的,放上来私藏了。
文风总体来说有点英国上世纪朋克摇滚的感觉,不知道现在的我还有没有能力写出这样的文字。

 bgm:between the bars




-
——每当闹钟把我叫醒的时候,我就又意识到我还在恨着这个世界。
-
当我见到朱蒂的那一刻我才想起,曾经我也曾是那副模样。
乱糟糟的棕色头发垂在肩膀以下,发稍微微卷着,高挺的鼻梁,消瘦的面庞,黑色的双眼亦是空洞无神,她穿着不合身的冲锋衣外套——就像我刚到英国时那样。若不是我的注意力一直在她身上,或许这个在西方人群中显得娇小的姑娘就会消失在我的视线中。
她听到我的声音,回过头露出一个苍白的笑容,从她面部僵硬的肌肉线条可以看出她已经摆出一副扑克脸很久了。
“伊莲,我们接下来去哪?”这声音理所当然被埋没于嘈杂的街道之中,我听不清她说的是什么,但就是不想让她尴尬的再次重复一遍,阴差阳错般的便牵起她的手,转向车子后的方向,逆行奔跑于这条我熟悉的街道上。
这一路可撞上了不少行人,我知道这令人反感,但却一直忘记了道歉,仿佛我是某个躲避警察追查的毒贩子。朱蒂跟在我后面,均匀的小腿肌肉线条绷紧起来,好看极了——我也曾是这模样,处于生长发育期,一切都还充满了无限生长的潜能,纤细的腰肢和匀称但稍有肌肉的双腿。我最害怕朱蒂真的会成为另一个我,下一个我。我拉着她疯狂的在街道上奔跑,她的气息渐渐紊乱,也更是跟不上我的步伐,转过了一个又一个路口,我们就在西海岸线的公路停了下来。
她弯着腰,双手撑着膝盖边喘着气便询问我:“伊莲,你刚遇到什么事了?”
“没事,就想带你来这里看看。”我听到自己这么回答。她脱下了沉重的黑色外套,露出里面的白色紧身T恤,底下配的是一条黑色破洞牛仔裤。
她夸张地对我做了一个疑惑的表情,我对她笑了笑,趴在公路边的围栏上眺望夕阳。
她撇撇嘴,靠在围栏上,头向后仰着,我突然很担心她的头会不会突然掉下悬崖去,砸碎在被海水冲击的黑礁石上,吸引来成群的鱼类…就像她曾经所期盼的,想要一个既残忍又引人注目的死法。
我看着身边的朱蒂,深棕的头发被落日余晖映成金与橙交织的色彩,侧脸与对面的岩壁之间隔着一道光束。
她虽并不漂亮,但在我看来至少是比较舒服的类型,我也曾将她作为小说的女主角,只不过最后死于枪击,开枪的人是将满三十五岁濒临死亡前堕落的我。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给自己和她安排这样的结局,或许只是因为我们太过于相似,但她却拥有青春,拥有放纵的资本。
但我身边的她却只是大汗淋漓但寂静地看着落日,偶尔会有一辆轿车从我们身后飞速驶过。在苏格兰,能被阳光映照到的也仅有悬崖旁公路上面对着夕阳的这一小段路程而已。在我们的身后或许依旧是阴雨连绵,阴冷潮湿的市区。我看到朱蒂站直起来,走过去捡起被甩在一旁的黑外套,并冲我挥挥手。
我决定开车带她去我的住处,虽然因为刚才一时兴起的狂奔已经让我们离开市区,但我们还是顶着头上的汗珠,拖着酸痛的双腿走向刚才我们见面的地方。每一步都略显艰难,毕竟刚才跑的实在太猛了些。
在所有人穿着风衣打着伞缓慢行走的时候,我们大汗淋漓,彼此笑着搀扶走向拥挤繁忙的莱斯特街。
她坐上我车的副驾驶位,没系安全带,开着窗户点了一根万宝路。
“别他妈在我车上抽烟。”我皱眉。
她将烟灰弹到背包里的一个水杯之中,冲我咧咧嘴 “这个味道不大,我也不会弄脏的,放心。”
青春期的女孩总会尝试一些她们认为很酷的事情,对酒精烟草的依赖性在现代社会已经不在话下,更有甚者迷上了更加禁忌危险的事物,诸如针筒与避孕套。
“你跟男孩做爱过吗?”
“你觉得呢” 她冲窗外吐出一口烟雾,我轻微咳嗽两声表示不满,她却不以为然。
“但愿没有,可别忘了我的前男友是怎么进监狱的①。”
她没再回话,只是看着窗外来来往往的行人与车辆,与自己不同人种的面孔,街边陌生语言的广告牌,她咬着嘴唇突然开口问我 “你们这些留学生,是怎么习惯这里的。”
“我在这里生活了五年,不适应也不太现实吧。”
“你没尝试过自杀或是别的什么…?”
“试过,在天台呆了一晚上,到最后只是被冻感冒,最后花费了不少补贴来买感冒药而已。”
她突然笑起来了,从肩膀轻微的颤抖到放声大笑。
“真没想到你也是个胆小鬼,和我一样的懦夫” 她的胳膊搭在窗外,转过头,满眯着双眼。这才是朱蒂,我认识的那个狂妄自负却又胆小懦弱的朱蒂。
我在路口转了个弯,突然想起了之前《日落而息》②中的片段,我觉得我们很像查瑞拉和安妮,这大概是个很好的考验她阅读记忆的时期“是啊…我们都是行尸走肉,但是呢?”
“没有勇气去自杀,于是苟活在世界上,消耗钱财,浪费资源,不断拖累着身边人,最终成为人人唾弃的社会垃圾。” 她引用了我小说中的句子,我为这种默契感到一丝窃喜。
这一路我们不再言语,她就这么咬着抽剩下的烟一路来到了我独自居住的租房。
“酷。”她将烟头扔到门口的垃圾桶,走到大门前等待着我用钥匙开门。
-
说实话,这间屋子我有段日子没收拾过了。
如果不是朱蒂突然打电话要过来,或许屋内的情形会更糟,打翻的化妆品和吃剩下的零食包装袋散落在床下,我难以想象朱蒂看到那番情景的表情。
她正在走廊里四处走动,打量着我的房间,她走过来故作夸张地对我叹了一口气 “你的品味真是太差了。”





①在大街上无意中找到个罪犯进行了床上的交易,却被当成了同伙
②《日落而息》伊莲发表在月刊上的代表作

评论

热度(3)